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集体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红色娘子军”助力基层治理“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 阅读:23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走进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用脚步丈量每家每户,收集民意、宣传政策;她们用真情服务群众,送去关爱、为民解难……她们成为活跃在基层的一抹最美“巾帼红”。

141527-814935.jpg

近年来,渔梁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于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和担当,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工作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妇女锐意进取、勤奋工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抗洪救灾、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文化生活等工作中贡献了“半边天”力量。3月3日,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获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争渡”展英姿,“她力量”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渔梁社区是徽商的发源地,为继承徽商百舸争流不服输的韧劲,和渔梁老船工劈风斩浪的勇气,2016年我们组建起‘争渡’志愿服务队。”作为“争渡”带头人,渔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张敏凡事总是第一个带头上。无论是热闹的渔梁古街,或是静谧的小巷,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作为国家5A级景区徽州古城的重要节点,渔梁社区外来人员多、新就业群体多、“一老一少”居民多,各类公共服务需求突出,而女同胞有着心思细腻、性情温和、亲和力强等天然优势,在基层治理中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该社区先后承担了原县茶厂、南山门棚户区改造等多个项目的征地任务,为保证项目稳步推进,女同志们“白+黑”奋战在项目一线,确保重点工程如期开工;整治观坝台周边菜地近万平方米、清除淤泥50余吨,抡铁锹、搬砖头、推垃圾成常态……

“争渡的“争”意为比学赶超、力争先进,而‘渡’则是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无论是张家遇到了困难,还是李家有了烦心事,她们总会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渔梁社区创新基层治理,动员辖区女性主动参与,按照理论宣讲、非遗传承、邻里守望、文艺惠民、便民服务等类别,组建了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让“她力量”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画好“同心圆”,群芳辉映“半边天”

以“一米高度”为视角,渔梁社区积极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构建“室内活动室+户外活动室+多点位”的社区儿童友好空间体系,设置儿童活动中心,实施“益童橙长”项目等,推动形成有利于儿童成长的环境。开展传承好家风、书香润童心、清洁家园、爱老助幼等主题活动近300场次,参与居民超万人次。

如今,渔梁社区依托“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以女性视角、朴实的语言,与基层妇女群众面对面互动。同时,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利用“小板凳”、流动小喇叭等方式贴近群众,面对面倾听民意,摸清民需,在“板凳会”上讲政策、解疑惑、办实事,当好妇女思想进步的“引路人”。

141535-587857.jpg

此外,渔梁社区做足“家”文章,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带头讲家庭故事、晒家庭幸福、议良好家风,让好家风浸润心灵,让“文明家庭”故事处处展现。先后组织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各类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以“小家”的和睦撑起“大家”的和谐。

践行为民初心,当好贴心“娘家人”

立足“妇女所需、妇女所急、妇女所盼”,渔梁社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通过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送温暖等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的困难事、烦心事。依托妇女节、儿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文艺汇演、慰问帮扶、家庭教育等活动;组织贫困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为广大妇女姐妹送上“娘家人”的真情关爱。

通过“智慧社区”平台、邻工集市小程序等形式,渔梁社区把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维权服务及就业信息送到田间地头、妇女家庭和生产车间,帮助妇女掌握致富本领。注重培育和发展女致富带头人、女企业家和巾帼榜样等队伍建设,发挥女能人带动效应,帮带妇女群众增收致富,激发妇女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针对有就业需求的妇女,对她们进行面点师、育婴师、徽菜制作等技能培训。

近年来,渔梁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第八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第20届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安徽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等荣誉。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