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组织建设 >> 改革创新

“网格+妇联”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27 来源:合肥市妇联 阅读:71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长丰县左店镇梁埝村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助党建”,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网格+妇联”的工作模式,把巾帼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打通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 

增补妇联执委,壮大基层“她力量”

坚持在妇联组织建设上做文章、下功夫,开展增补妇联执委工作,注重聚焦全镇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把优秀女网格员、女党员、女村民代表、女教师、女村医、女致富带头人等吸纳到妇联组织,“她力量”不断壮大。在增补过程中,共吸纳11名女网格员为村妇联执委,为村级妇联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村级妇联活力。 

嵌入基层网格,画好治理“同心圆”

目前,全村共划分了5个网格,在增补妇联执委的基础上,把村妇联执委全部纳为网格员,实现每个网格都有女网格员、村妇联执委,把妇联优势、资源和力量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在日常工作中,妇联执委积极发挥熟悉户情、热情细心的工作优势,加大走访力度,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化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积极维护村庄和谐稳定。 

彰显巾帼风采,打好服务“组合拳”

梁埝村妇联根据每个女网格员的特点特长和群众发展需求,在每个网格成立一个妇女小组,包括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医疗卫生帮扶等不同类型的妇女小组,扩大妇女群众活动阵地,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普法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困境妇女儿童帮扶等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走组入户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她们耐心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强调该法规定了妇女在婚姻、家庭、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保障妇女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同时告知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女性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等行为的惩罚措施,以及依法维权的途径,正确引导妇女合理表达诉求、依法诉求,树立正确的维权观念。

下一步,梁埝村妇联将继续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全村广大妇女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护权益的能力,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