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手

时光向前 巾帼向上 | 致敬了不起的她——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汪盛玉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省妇联 阅读:496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在这个樱花将灿、雾尽风暖的三月。

你看,她们正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绽放熠熠芳华!

你听,她们正用主旋律,奏响新征程的奋斗乐章!

她们有着光彩夺目的名字——2022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巾帼故事正在诉说……

1.jpg

汪盛玉,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皖江学者特聘教授、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作为学院班子成员,她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她所在的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她所在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作为老师,她常在课余带领学生参加学术训练活动,以项目支持学生积极投入乡村振兴计划事业;她指导学生参与基层治理调研工作,带领教师团队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理论探索,完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课题。她是学生心目中亦师亦友式的好老师,同事眼中勤勉努力的工作狂,领导身边认真踏实的得力助手,在女性工作者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展现出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巾帼建功标兵”风貌。

潜心科研的女教师,创新团队的领军人

640 (1)_副本.jpg

对于高校教师而言,教学是立身之本,科研是发展之道。汪盛玉相信好的科研支撑好的教学,因此,她认真梳理教学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而潜心科研、申报课题、发表论文。她先后主持各类科研教研项目30余项,其中,她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3项、主持安徽省哲学科学规划基金1项、主持省高校重点社科研究项目1项和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项以及各类教学研究项目5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2部,发表论文近80篇,其中,学术专著《马克思社会公正思想论》荣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科研反哺教学,她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学生们在她的课堂“不仅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收获了快乐”。她发扬“传帮带”精神,带领团队改进课堂教学,谋划教学名师示范课教学,鼓励新教师观摩老教师授课,动员教师团队指导参与教学比赛和教学研究的青年教师。近年教师团队成效显著,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较快:教师团队获全国各类教学比赛奖10人次、安徽省各类教学比赛奖近30人次、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30余人次;获各类教研项目30多项,发表教研论文60余篇。连续多年年度考核优秀,荣获安徽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功奖章1枚。汪盛玉老师,以她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她的创新团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传播中,展现了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

引领学子成长的“教学能手”,可亲可敬的师大人

640_副本.jpg

汪盛玉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政课,同时受聘本科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学院副院长。作为一名女性,她要同时兼顾好家庭、教学、科研、管理,诚然倍受挑战和压力,但她总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工作,面对困难从不叫苦,坚守岗位从不放松。她期待着学生们的期待、快乐着学生们的快乐。她说:“教师,不求回报,但求成长;教学,不求金玉其外,但求发人深省;教育,不求短期效应,但求长远影响。”培养学生是大事,必须遵循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青年成长发展规律的一致性,教师要甘当铺路人,因而她在教学上认认真真,在科研上踏踏实实,在管理上兢兢业业。同事这样评价她:“除了认真、负责,汪盛玉老师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为集体默默付出,甘做幕后英雄,她所在的教师团队每天都收到学生需要答疑解惑的信息,常常获得不同专业学生的感谢来信。她那“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的成长发展就是我们作为老师能不能立住脚、能不能发展的保障”话语激励着身边的同事。汪盛玉老师,以她灵活创新的教学模式和女性独特的语言魅力,成为学生心中亦师亦友的好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

建言献策“新时代”,展现家国情怀的智库工作者

汪盛玉主动运用专业学识融入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新时代”,积极为基层智库建设贡献力量,展现出浓郁的家国情怀。她认真履行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智库专家的工作职责;她主动承担起安徽省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专项任务;她走进乡村进行广泛调研顺利完成“人学语境中的安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路径创新研究”课题研究;她利用自己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时代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方式研究”指导研究生参与扶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她带领团队聚焦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实践考察和理论探索。她指导研究生以论文《安徽省精准扶贫实践的经验与启示》获2019年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安徽省脱贫攻坚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三等奖;他指导研究生以论文《论精准扶贫实践的科学内涵》《论“两个结合”的生成逻辑与实现基点》分别获2019年、2022年安徽省教育厅主办的“‘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安徽省首届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017年以来撰写多篇论文获安徽省社科联年度优秀论文和“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奖。汪盛玉老师,把对家乡、对祖国的真挚情感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中,贡献思想和智慧,尤其注重带领团队引导青年学子奉献新时代,争做温厚的理论研究者和温情的时代筑梦人。

走进基层服务社会,爱与责任的传播者

汪盛玉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基层,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她工作之余走进社区义务讲授党课,用她独特的视角和教学方式,解读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她多次接受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和芜湖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采访,就热点问题发表马克思主义理论视域的见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作为“70”后的她一直非常感恩这个时代,觉得个人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培养、离不开家庭和单位的厚爱,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和他人是她最愿意做的事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大力支持爱人(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参与新冠确诊病人救治,默默承担照顾老人和孩子以及家庭的责任。她连续多年承担高考阅卷工作,为中学政治课教学提出建设性意见。她以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她在学院的专业规划、职称评审、青年教师发展、学生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面前从不缺席,总是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校工会领导下,2014年她撰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引领个人成长》获安徽师范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文一等奖,2016年她撰写的《大学生期待视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获安徽师范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文二等奖,2018年她撰写的《建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理论前提》获安徽师范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一等奖。汪盛玉老师,以浓浓的倾情奉献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受教育者到爱与责任的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奉献社会,彰显巾帼之美。

汪盛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风正派,团结同志,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工作任劳任怨,处处以身作责,严格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和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学术功底、灵活创新的教学模式、倾情奉献的仁爱之心,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显示出大学女教师的“巾帼风采”。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