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生活百科 >> 女性学堂

呵护乳腺健康 牢记各时期的保健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106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女性的一生要经历从青涩—成熟—衰老的自然过程,伴随着乳腺的发育—定型—萎缩等阶段,女性的乳腺保健,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关注点。

新生儿期

乳腺的“一生”中会持续接受雌、孕激素调控刺激,雌激素促进乳腺腺管增生,孕激素则促进乳腺小叶及腺泡生长。宝宝的乳腺在母体内就可能受胎盘分泌的雌激素影响,在新生儿期就可能长出乳核。在新生儿期不应随意挤压乳腺,避免损伤。同样,过度的刺激可能引起青春期乳腺发育不良。

青春期

女孩大约在11岁左右月经来潮并发育第二性征。由于食物及环境中的激素水平升高,部分女孩可能在月经初潮前1~2年就发生乳房发育,表现为可以触摸到乳核,有憋胀、疼痛等不适感。近些年我国女性性成熟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不必过度紧张,应尽量改善导致发育的环境(如少吃可能添加激素的食物)。

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在乳房开始完全发育时再佩戴胸罩,让孩子不要因为害羞等问题而不穿,或者含胸驼背影响乳腺发育。作为乳房发育的“始发站”,青春期女孩想要做好乳腺的保健,可以进行一些胸肌锻炼,胸肌是承托乳房的基础,适当多做扩胸运动或俯卧撑有助于提高胸肌承托水平。运动时候应该戴运动胸罩,尽量避免运动引起的乳房过度摆动,从而造成乳房下垂。

妊娠期

来到妊娠期,乳腺开始为哺乳做准备,乳腺腺管会分泌一些粘稠的液体,若不及时清理可能在乳头表面会形成一层结痂,堵塞乳头外分泌。可以使用干净的棉棒及时擦拭清理,保证乳管的通畅,为未来哺乳通畅做准备。

哺乳期

哺乳对乳腺有保护作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在哺乳期应该进行正确的哺乳,引导宝宝吮吸乳头刺激乳汁分泌。还要定时排乳,预防乳汁淤积导致的乳腺炎,如果有乳头皲裂可以在哺乳间期涂抹药膏,注意在哺乳前做好消毒清洁,防止宝宝吞食。

非孕期的育龄期女性

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问题是经前出现乳房肿胀和疼痛感,通常在月经前2~3天最为严重。这可能是由于乳腺腺管扩张、充血以及乳房间质水肿所致。随着雌孕激素水平在月经来潮后撤退,上述症状大多会自行消退。

这个时期常见的疾病有乳腺纤维瘤及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如果触及乳房内有肿块或发现乳头溢液、溢血等情况,应该及时就诊乳腺专科门诊,必要时进行穿刺或手术等治疗。

围绝经期及绝经后

围绝经期的表现除了月经紊乱外,还可能伴随潮热、盗汗、失眠、易怒等让人难以忍受的症状。常用雌激素来改善围绝经期症状,但并不是适合每位女性朋友。雌激素仅仅在适当的年龄范围内起正面作用。延长雌激素的作用时间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及妇科肿瘤的几率,必须在使用前咨询医生。当然,绝经并不是乳腺疾病的“终止符”,我国女性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在45~55岁,绝经后女性以及老年女性也有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也应当定期体检,关注乳腺变化。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