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手

时光向前 巾帼向上 | 致敬了不起的她——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毛本莲

发布时间:2023-03-12 来源:省妇联 阅读:522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在这个樱花将灿、雾尽风暖的三月。

你看,她们正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绽放熠熠芳华!

你听,她们正用主旋律,奏响新征程的奋斗乐章!

她们有着光彩夺目的名字——2022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最美巾帼故事正在诉说……

640 (2).jpg

毛本莲,自1997年9月分配至马鞍山港口集团起,就一直与港口起重机械打交道,承担着港口各类散杂货物进出口装卸操作工作。面对陌生的货种和令人发怵的高大设备,毛本莲凭着倔强的个性,开始了自己的人生蜕变之旅。25年来,始终坚守在这个梦想与初心开始的平凡岗位上,以忘我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技艺,绽放出安徽省港航集团基层一线巾帼员工的绚丽风采。

爱岗敬业,不断提高操作技能

640.jpg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这是身边同事和领导们给予毛本莲最多的评价。在长江沿线的各大港口集团装卸生产工作中,一直都是男人的天下,女性吊车司机是少之又少。但是,作为一名女性,毛本莲同志在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在这25年中,她始终不忘初心、勤奋工作。同时,工作之余,毛本莲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主动接受来自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岗位职能,在学习和探索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操作技能。从踏进马鞍山港口集团大门的那一刻起,她就立志把这里作为自己为之奋斗和奉献的地方。不论酷暑严寒,都能随时听从领导的生产安排和部署。冬天冒着严寒的雨雪天气,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甚至二十四小时连续工作。从前由于码头吊车司机工作条件的限制,脚冻麻了只能“运动取暖”;夏天,30多℃的高温炙烤大地,吊车驾驶室里的温度更是高达40多℃,犹如一个大蒸笼,一进去就满身大汗,当时就连许多男同事都吃不了这样的苦,改行的改行、转岗的转岗。但是她不但坚持了下来,而且还成了这一行的“高手”。在刚开始从事集装箱吊车司机时,为了尽快提高操作水平,达到“稳、准、快”的目标,她采用了夜班操作时不开吊车大、小车灯,仅凭借着现场照明灯具的余光练眼力、练技巧的方式提高技能。经过日复一日的坚持与付出,她创造了马鞍山港口集团集装箱单班和月度装卸量的最高纪录,而且至今无人打破。20多年来,毛本莲以忘我奉献的精神和自身精湛的技艺大获成功,在吊车飞舞中演绎着人生的精彩,从一个被质疑的“菜鸟”成为“技能型”专家。

迎难而上,打造企业复合型人才

640 (1).jpg

2011年,马鞍山港口集团人头矶港务公司正式成立,面对一排排崭新的吊车,公司急需优秀吊车司机领航,带领年轻员工们迅速成长。面对新环境和新挑战,毛本莲主动请缨,加入新成立的人头矶港务公司从事后场桥吊工作。因为公司新成立和货源结构的诸多因素,导致一开始桥吊司机工作量少。但是,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学习码头前沿门座式起重机操作方法。凭借着扎实的电动机械类的理论功底,毛本莲同志迅速找到了后场桥吊和码头前沿门机的相通性。通过不断地操作练习,很快她就以高分考取了码头前沿门座式起重机的操作证书,成为了集团公司唯一一名能同时操作门机和桥吊的女司机。而这是当时条件下许多工作多年的男司机都无法完成的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当她抓起各类吊车的操作手柄时,便浑身是劲,精神抖擞,凭借着起吊速度既快又安全的本领,很快她在门机、桥吊两大机械组成为领头羊,同时也成为了港口集团稀有的第一批的复合型人才。在她的影响下,青年员工纷纷仿效,人头矶公司机械组形成了一岗多证、一专多能的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热潮。大量复合型人才的诞生,彻底破解了人头矶港区机械司机不足的难题,人头矶港务公司也因此成为港口集团用工最少、运行效率最高的一个港区。

矢志创新,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640 (2).jpg

 龙门起重机和门机等港口大型装卸设备,身价均数百万,如果“呵护”不好,将会导致企业不菲的成本费用支出。毛本莲自然懂得这个道理。她在工作中有一个好习惯,就是爱算账,既算产量,更算成本。为了保证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她交接班之前都要到现场围着吊车转一圈,仔细检查各零部件的完好状况,并在运行日志上详细记录,大大方便了其他司机的工作。毛本莲除了司职驾驶工作,还主动参与日常的维修和保养活动,和技术人员一道开展小改小革、技术创新项目。2号龙门起重机的大车行走液压推力器的底脚座经常出现断裂现象,更换频繁。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毛本莲经过长期琢磨,大胆采用钢质材料取代原来的铝质材料,并获得成功,既满足了生产需要,又节约了生产成本。

名师带徒,发挥传帮带作用

640 (3)_副本.jpg

“做,就要做到最好。”毛本莲“女汉子”般的性格铸就了她的坚忍和自强。25年的破茧成蝶,让她成为马鞍山港口集团众多年轻吊车司机的楷模,而毛本莲也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在每一年马鞍山港口集团举行的“名师高徒”比赛中,她所带领的徒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此,她但凡有空都会给大家认真讲解电动机械设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在实际操作时她也亲自演练,耐心给大家讲解技术要领、操作经验和注意事项,面对面的传授,手把手的指导。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她不断研究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同时,她还耐心给徒弟们讲解安全操作程序,做好现场安全防范工作。2013年,在她的传授引领下,人头矶港务公司机械司机先后参加了马鞍山市职工技能比武和长航系统职工技能比武,分别取得了马鞍山市门机第一名和长航系统第五名的骄人成绩。2015年在马鞍山市“以港兴市”技能大赛中,她带领的“青年军”分别获得一、三、五名,其中一人获得马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防疫抗洪,彰显巾帼新风采

640 (3).png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面对疫情,毛本莲每天一大早就提前赶到单位,为上班的员工和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同时积极宣传集团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注意事项。她还利用工作间隙主动承担公司公共区域的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保证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不受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她还坚持做到每天对吊车进行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机生产的正常运行。

由于疫情影响,导致理发行业无法正常营业,为解决职工“理发难”问题,毛本莲利用业余时间学的手艺,主动网购理发用具,无偿无偿地为同事们提供理发服务,送去疫情防控期间最温馨、最实用的人文关怀。

2020年进入7月中下旬以来,受连日的强降雨和长江洪峰影响,长江马鞍山段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毛本莲积极发挥劳模带头作用,主动加入马鞍山港口集团防汛突击队,成为集团女职工巡堤查险第一人。

烈日下的防洪大堤上没有任何遮挡,高温下的太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没走两步就汗流浃背。对此她已经习以为常,一条包在头上的湿毛巾就是她的防晒利器;大雨滂沱,为了堤坝的安全,她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泥泞里,对堤坡、堤顶、堤脚每一处险情都不放过,经常24小时甚至36小时奋战在防汛第一线,和其他同事们一起,用自己的汗水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洪铜墙。

 在数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下,毛本莲的辛苦付出得到了集团公司上下同仁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马鞍山市“十大女职工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展望未来,毛本莲将积极践行“五+五链”发展战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安徽港航集团高质量发展,竭力贡献出一名新时代女性产业工人的蓬勃力量。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