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生活百科 >> 情感课堂

应用贝勃定律,慢慢释放自己的好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90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 宁檬

在购物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一瓶饮料从3.5元涨到6元,你觉得怎么涨这么多,很难接受;但一台原本1.2万元的电脑涨了100元,可能你毫不在意,甚至完全没有察觉。

而一些商家也会使用这样的套路:他们先是对商品小幅度上调价格,顾客虽然斥责商家黑心,但慢慢接受了涨价的事实,还是选择购买。在销量稳定后,商家又会在这基础上继续涨价更多,而销量依旧不错。

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呢?其实,这背后涉及一个心理学概念——贝勃定律。这个定律是说:人们在最初经历过强刺激之后,后面再施加的刺激给人的冲击要小很多。即随着次数的增多,哪怕同一件事情,带给你的刺激性会越来越小。

意大利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在情人节的两个月前,他们找来两对成长背景、年龄阶段都差不多的恋人。然后让其中一个男孩,每周都给恋人送一束红玫瑰,一直送到情人节当天;而让另一对的男孩,只在情人节当天给恋人送一束红玫瑰。

结果显示,每周都收到红玫瑰的女孩,在情人节当天再收到玫瑰,情绪非常平静。而只有情人节当天收到玫瑰的女孩,感到非常欣喜,和男孩热烈拥抱起来。

由此,我们就能理解这样的现象:为什么有些女孩在爱情中为伴侣做饭、洗衣,把对方照顾得无微不至,对方却越来越理所当然、不懂得珍惜,甚至有一点疏忽没有做好,就招来对方的责怪。所以,我们要应用好贝勃定律。

1.学会循序渐进。

不管是在恋爱中、社交中,还是职场中,都要掌握循序渐进的方法。

在恋爱和社交中,你要一点一点释放出自己的好,这样才会让对方感受到惊喜,庆幸自己选对了人,交对了朋友。

2.时常自我反思。

贝勃定律提示我们,人的感觉存在惰性,时常会蒙蔽我们的双眼,让我们陷入盲目的状态。

比如你觉得别人变了,对你没有像以前那么好,如果你一味地只听从相信自己的感觉,就可能激化彼此的矛盾,加深隔阂。

不妨换个角度问问自己:我是不是把别人的好,当做理所当然了?避免自己陷入自以为是的泥潭。

3.心怀感恩,及时回报。

当你没有付出,没有回报,别人对你再好,你也会慢慢忽视,因为你自己没有损失,也就不会在意别人做了什么。一旦你有所付出,有所回报,你就会对自己的付出印象深刻,也能够看到别人的好。而别人在你这儿获得积极的反馈,也会更加愿意对你好,这样你们的关系才会更加长久稳定。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