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家庭建设 >> 皖家●关爱

最高检:对妇女及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实施“一案一策”多元帮扶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157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最高检举行“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收官发布会

对妇女及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实施“一案一策”多元帮扶

3月3日,最高检举行“加强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这是该系列的第7场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是收官发布会。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检察机关五年来加强和改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检察信访工作的做法成效,并答记者问。

张志杰介绍,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量逐年下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77.7万余件,比2019年下降17.3%。

在谈到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大力促推信访矛盾根本解决方面,张志杰表示,很多申诉案件,尤其是刑事申诉案件,因为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被害人的损失无法获得赔偿,甚至出现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问题,导致群众持续信访。对此,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效解决被害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帮助其回归正常的生活,发挥了重要的息诉解纷作用。2018年4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先后与原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等会签文件,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融入救助困难妇女工作。

记者了解到,司法救助工作已经贯穿到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救助19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其中2022年救助8.1万人,发放救助金额8.6亿余元。

会上,徐向春介绍了从2021年2月起,最高检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抓好两项重点工作,分别与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与全国妇联共同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

推动司法救助效果不断优化。围绕农村地区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的脱贫不稳定户以及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救助人群,在支付救助金的同时,“一案一策”开展多元综合帮扶,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与推进社会治理相融合,注重运用司法救助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更好维护基层和乡村和谐稳定。(高亚菲)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