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组织建设 >> 改革创新

【改革谋新篇 喜迎二十大】 “四个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典型案例——作风建设创新:宣城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省妇联 阅读:534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640.png

五个“组织建设创新”典型案例

聚焦破基层组织覆盖之难,持续推动落实《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组织体系,特别是在广场舞女性、全职妈妈、自由职业女性等女性群体和在互联网平台、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及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中拓展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经验做法。

宣城市妇联

广德市妇联“一改两为五做到” 服务妇儿零距离

640 (1).jpg

为破解妇联改革中执委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载体创新特色不足等“卡脖子”的难点问题,广德市妇联转变工作理念,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和各类巾帼力量用足用活用好“儿童之家”“妇女之家”阵地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服务妇女群众和广大少年儿童为中心,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头雁”作用,真正将“要你办”转变为“我来办”。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广德市妇联聚焦破作风建设之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和“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创新开展“桐童故事汇”“桐小妹靓起来”等志愿服务品牌,并指导乡镇、街道妇联因地制宜打造“巧手囡”“巾帼暖心社”“四点半课堂”“爱在星空 ‘翼童’成长”等巾帼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切实改变了以往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布置工作的工作方式,切实打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打造“桐童故事汇”活动品牌。将全市137个村和社区的“儿童之家”作为活动阵地,坚持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组建志愿服务分队24支,招募志愿者200多人,形成绘本故事、创意美术、科学实验、乐高拼搭、防溺水等多个专题团队,可同步开展多项主题活动,由市妇联统筹、以各乡镇街道为主体、各志愿服务团队为主导,通过派单、点单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市137个村和社区常态化开展“故事汇”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全覆盖。

二是聚力开展“桐小妹靓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发起桐小妹“靓”起来志愿服务活动,登记在册的3.2万名巾帼志愿者、全市各级近1600名妇联执委,最广泛地把这些妇女姐妹们团结凝聚起来,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大潮中,着力在思想引领、创业创新、社会治理、庭院清洁等工作中发挥女性作用、展示女性风采、彰显女性担当。以市妇联为引领,根据工作需要,按月、按季发布相关主题活动;各级妇联负责组织实施,广泛吸纳“桐小妺”共同参与。实施内容分三个层次,其一是“靓”自己,为广大女性的觉醒与提升,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浓烈氛围,倡导广大女性要注重个人能力提升,要与时代同步、与精彩同行;其二是“靓”家庭,鼓励引导广大桐小妹以室内、院内为主阵地,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打造多姿多彩、韵味十足的最美庭院,同时引导广大桐小妹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争当好婆婆、好媳妇,争创最美家庭,让“美丽庭院”“内外兼修”,院美人更美;其三是“靓”桐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为目标,引领“桐小妹”积极投身于桐汭建设大潮,“桐小妹”们纷纷化身清洁工、油漆工、搬运工,“靓”庭院,“靓”网格,“靓”城乡,用双手与汗水,在锻造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中,贡献“她”智慧与“她”力量。

三是凸显特色,指导乡镇街道培树品牌。因地制宜,指导各各乡镇街道结合当地特点,培树一批叫得响的巾帼品牌。桐汭街道的“桐小妹”巧手囡志愿服务队,专门引导少年儿童开展手工制作,陶冶情操;祠山街道专门成立了“桐小妹”暖心社,在婚姻家庭指导、矛盾纠纷排查等方面发挥作用;新杭镇箭穿村组建了“桐小妹”爱心帮扶团,专门为老人和特殊家庭提供爱心帮扶;柏垫镇充分利用英烈山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桐小妹行走的红色课堂”宣讲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杨滩镇、四合乡还创新开展“桐小妹最美菜园、最美厨娘”等系列评选活动,让最美争创,更加的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三、工作成效

形成了“桐童故事汇”“桐小妹靓起来”等一系列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行为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更多家长参与阅读、陪伴成长、形成正确的教育认知,做孩子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团结引导更多妇女姐妹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方面贡献巾帼力量和巾帼智慧。

志愿服务奉献“她智慧”。“桐童故事汇”志愿服务项目自开展以来,通过派单、点单等多种方式,全市共开展活动达915余场次,惠及人群2.6万余人次,较好地丰富了广大少年儿童尤其是广大农村少年儿童的课外生活,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桐小妹”已在全市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次,参与“桐小妹”22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

基层治理凝聚“她力量”。各级妇联组织凝聚妇女智慧、力量,广大妇女群众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先后在全市创成星级清洁户13万户,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做出了贡献。创成最美庭院示范片31个,为村容村貌的改善提升,提供了样板。 

围绕中心绽放“她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锻造典范城、勇当排头兵”为目标,引领“桐小妹”积极投身于桐汭建设大潮,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桐小妹”们为文明城市的首创首成绽放了巾帼风华,而现在我们奋斗的脚步仍未停歇,还将继续在锻造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中,绽放每一位姐妹的“她时代”。

四、经验启示

站高一级,妇联组织是什么,工作有方向。妇联组织有责任有义务团结凝聚广大妇女群众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各项建设,同时,打造各类载体和平台,主动作为、借势而为,灵活多样开展各类有益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和发展的活动。

 想深一层,妇联能做什么,活动有抓手。发挥各级执委“领头雁”特长和优势,让姐妹们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方面更有作为,凝聚更多有情怀的女性共同参与,让她们既体现了个人努力的价值和方向,又让孩子、家庭和参与者本身从中受益,在活动和服务中实现多方共赢。

向前一步,妇联怎么围绕中心,服务有重点。将团结凝聚各类巾帼力量与用足用活用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相结合,让“领头雁”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广泛动员,主动借势、借机、借力、借智,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进而更好提升妇联组织为妇女姐妹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