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之窗 >> 组织建设 >> 改革创新

【改革谋新篇 喜迎二十大】 “四个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创新”典型案例——作风建设创新:芜湖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省妇联 阅读:326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640.png

五个“组织建设创新”典型案例

聚焦破基层组织覆盖之难,持续推动落实《关于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妇女的组织体系,特别是在广场舞女性、全职妈妈、自由职业女性等女性群体和在互联网平台、快递物流业等新业态及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中拓展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经验做法。

芜湖市妇联

“娘家人”解难事,“夜话”用心用情

640.jpg

一、基本情况

为持续推动妇联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2021年底芜湖市妇联精心打造“娘家人夜话”党建品牌。经过半年多的深入实践,今年7月,市妇联决定进一步提质升级,结合省、市“10+3”暖民心行动的深入开展,将“娘家人夜话”作为党建品牌在全市妇联系统广泛推广。

二、主要做法

“娘家人夜话”党建品牌以融通思想、融入群众、融入日常、融聚力量“四个融入”为主要做法,用妇女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以“夜话”的形式,入企业、进家门、请进门,交朋友、唠家常、听意见;以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与群众“坐在一起、聊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关系妇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芜湖市妇联采取“党建+N”的工作举措,具体为:

(一)党建+思想引领,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用妇女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面对面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把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精神实质讲清楚,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个人奋斗和时代变迁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在今昔对比中感悟发展成就、展望美好前景,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二)党建+暖民心行动,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找准“就业促进行动”“放心家政行动”“芜湖市最干净城市行动”等暖民心行动内容与妇联工作的结合点,通过“娘家人夜话”方式,深入群众宣传暖民心行动政策措施和开展成效,倾听妇女群众、“妇字号”企业意见和建议,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服务芜湖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党建+为企服务,助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通过上门走访、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举措,推动惠企红利精准高效直达“妇字号”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诉求、听取企业意见,广泛收集各类妇字号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四)党建+家庭建设,引领妇女弘扬家教家风

灵活运用面对面夜话方式,分享传播最美家庭的家风家教家训理念,讲述家庭生动故事,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收集基层群众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新需求新期盼,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五)党建+典型示范,以榜样力量引领妇女发展

结合送奖到基层活动,与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面对面深入交流,增强各类先进典型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关心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女性立足新起点建功新时代。

三、工作成效

“娘家人夜话”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闭环思维,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扎实的活动成效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如在今年芜湖市物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中,“娘家人夜话”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选择在6月初走进老旧小区富春园小区,请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坐在一起,为物业“点评打分”“提意见”。活动中,对于小区居民提出的路灯照明、老年活动中心、加装电梯等问题,都给予了明确的解答。

截至目前,芜湖市妇联已组织9次“娘家人夜话”,先后走进乡村、老旧小区、“妇字号”企业、新婚夫妇群体、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约200人参加;开展政策宣讲9次,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40多个。

四、经验启示

“娘家人夜话”党建品牌是芜湖市妇联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通过开展“娘家人夜话”活动,组织妇联干部走入妇女群众闲聊天、真心实意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与妇女群众进一步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关系。“娘家人夜话”并非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于无声处听惊雷”正是通过这样真心真情的“小活动”,在“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中,让妇女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妇联组织的用心用力,从而更加深入地履行了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能,更好地引领全市妇女群众投身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进程中。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