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手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徐珊珊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安徽徽姑娘 阅读:892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她们是楷模,她们是先锋

她们与新时代同行

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

彰显了皖美女性所绽放的灼灼风采

为讲好广大妇女群众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展现女性价值和时代内涵,呈现传承创新的女性力量,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见贤思齐、勇于担当、争当先进,凝聚积极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安徽省妇联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栏目,展示2021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奋斗故事,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巾帼英雄。

时代召唤巾帼,拼搏成就梦想

今天,徽姑娘带你一起了解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徐珊珊的奋斗故事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徐珊珊

徐珊珊,合肥美桥汽车传动及底盘系统有限公司产品研究所所长,在合肥美桥从事技术研究工作已有14个年头。徐珊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思想政治方面,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并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2021年被选为省国资委党代表会议代表。

思想信念坚定,树立党员形象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徐珊珊

徐珊珊作为产品研究所的管理者,深刻明白自己的日常表现都代表着党员的形象,她时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徐珊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在实际工作中热情奉献,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脚踏实地、埋头实干、热情奉献,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党员形象,也为公司创造出了显著的业绩。

勇于创新,打破传统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徐珊珊

徐珊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投身于设计研究,不断创新,为企业开发了具备竞争力的优秀产品,在设计技术方面提升了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12年公司根据发展要求,提出要研发高功率密度后桥,大家认为公司目前做的桥太大太重,没有竞争力,需要用更小的产品去替代,而这个后桥的设计在当时的行业内也绝无仅有,如果研发出来,一定可以走在行业的前列。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在当天的会议室里,徐珊珊第一次听到高功率密度后桥这个名词。但既然是公司的重要产品,没有任何理由,就一个字——“干”。徐珊珊带着团队开始了从无到有的探索,不断的学习创新,了解产品的发展趋势,设计优化产品结构。那段日子,虽然常常和团队一起加班加点吃泡面,但徐珊珊感到异常充实和快乐。

产品终于设计出来了,徐珊珊知道,这离最终的量产,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比如,最初的产品有些工序无法自动装配,徐珊珊团队立刻整改,连同设计方案都一并调整、讨论、验证、实施。通过高密度桥项目的拉练,徐珊珊的整个团队都得到了成长,大家在设计中也更加得心应手。后来,经过团队的持续创新,在9年里陆续地开发了250、270,295、320、345、368、390系列高功率密度后桥,在NVH性能、承载承扭、轻量化等方面取得了大幅度的提升,传动效率提升4-5%,扭矩能力提升了15%-20%,整体空间结构缩小,重量均较竞品减少10-15%,约10-70kg。国家发改委也将高功率密度驱动桥列入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近几年随着行业的再次发展飞跃,汽车发展不仅仅看重轻量化,还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徐珊珊积极发挥创新意识,努力推进新能源后桥的设计开发工作。该产品将电机和后桥合二为一,减少了变速箱及变速箱与后桥之间的传动轴。此举将更多的空间用于整车布置电池分布,对于卡车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供了基础。

在新品开发的同时,徐珊珊积极倡导标准化、优化设计的理念。通过建立零部件的矩阵,寻找可优化及可统一的零件,为公司产品减少了15%的零部件件号,大大提升零部件的通用性。此外,通过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以及竞品分析等方式,徐珊珊在2018年至2020年共计主持完成120余项优化设计项目,共计节约人民币约2000万。并根据标准化及设计优化后的经验,主持建立企业各项技术规范、设计标准计算方法和技术标准共计43项,大大提升了设计人员开发的准确度及效率。

在质量改进方面,徐珊珊带领团队开展了295后桥漏气率降低项目,通过优化设计,使得工装一致性得到增强,焊接变形同步下降,整改后减少之前每月3000元返修费用,整体漏气率下降3%以下。同时开展了法兰盘增厚提升制动安装稳定性,并参与开展0公里ABS线故障质量攻坚项目,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轻卡现场ABS故障数由136降至89,达到设定目标,降幅34.5%。

徐珊珊在工作期间持续开展技术标准等研究工作,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4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同时组织编制申报了一项《汽车主减速器总成可压缩弹性隔套技术条件》行业标准。刚开始申报时,徐珊珊连如何申报,向谁申报都不了解。她也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说“这事太难了,以前也想编制过,但是汽车行业标准协会那边没走通,办不成的。”在这些声音中,徐珊珊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她没有选择放弃。徐珊珊和她的团队另辟蹊径,走了与前辈们不同的路,通过省经信委报到中国工信部去参与评审和答辩,再传递至汽车行业协会中。再通过各方联系找到分标委,为标准制定找到的后续的组织者。经过大量的检测试验和编制评审工作,最终徐珊珊团队的主减速器总成的可压缩弹性隔套技术条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18年7月成功发布,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项标准弹性隔套是汽车主减速器总成中的重要零部件,该组件是影响汽车可靠性、NVH的关键部件,此次标准的制定,为行业内该产品的技术参数、制造工艺参数、试验方法、检测方法制定了统一标准,弥补国内此零部件标准的空白。

平易近人,廉洁自律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徐珊珊

在工作生活中,徐珊珊为人谦和,与同事相处融洽。徐珊珊在团队中不断推行传、帮、带活动,言传身教,让团队的成员了解工作态度决定一切,只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惧难题的精神,才能做好实事。徐珊珊也指导他们做事的方式方法,如何思考及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提升大家的业务水平。她还经常和员工沟通交流,关爱员工的日常生活,稳定员工思想。徐珊珊牢固树立并强化廉洁意识,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徐珊珊主动学习各项党风廉洁建设规定及各项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强化拒腐防变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徐珊珊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