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三八红旗手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秦改花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安徽徽姑娘 阅读:889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她们是楷模,她们是先锋

她们与新时代同行

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

彰显了皖美女性所绽放的灼灼风采

为讲好广大妇女群众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展现女性价值和时代内涵,呈现传承创新的女性力量,引导更多妇女群众见贤思齐、勇于担当、争当先进,凝聚积极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安徽省妇联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栏目,展示2021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奋斗故事,致敬每一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巾帼英雄。

时代召唤巾帼,拼搏成就梦想

今天,徽姑娘带你一起了解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秦改花的奋斗故事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秦改花

秦改花,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果实品质生物学团队带头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秦改花主要从事果树遗传育种与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现为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安徽省果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安徽省第五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站长、蚌埠市“3221”创新团队带头人、怀远县石榴产业发展首席专家,“果树果实发育与品质生物学”安徽省农科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农科院“青年英才”(第一层次)培养对象。先后荣获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全省水果产业化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园艺工作者”“安徽省园艺科技奖”“省直机关优秀女性”、安徽省农科院“青年科技标兵”和安徽省农科院“巾帼标兵”等称号。

坚守初心

坚持科技创新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秦改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果盘子”在百姓生活中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种植水果不仅可丰富和改善国民膳食结构,对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也有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秦改花把培育好吃又好看的水果良种当目标,把帮助果农种出好果子、卖上好价格当使命。秦改花深知,种质资源是品种创新的基础,近年来,她带领团队先后搜集国内外石榴种质资源798份,筛选出优异种质42份,创制各类种质3500份,其中包括“大粒软籽”石榴种质30份。资源圃内,春天一朵朵盛开的石榴花中有她努力的身影,秋天一串串漂亮的果实中也有她汗水的结晶,杂交育种、资源评价都在这里进行。年复一年的探索、尝试,有希望、失望、还有惊喜。春天的花,秋天的果,都在这甜蜜的事业里。

加快种质创新,了解遗传密码是基础。2017年,秦改花以第一完成人在国际上率先破译了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解析了籽粒硬度、色泽等重要品质性状形成的机理,成果居国际同领域研究的领先水平,相关成果受到了安徽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20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这些成果为进一步开展石榴的遗传改良奠定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秦改花主持了包括国家、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0 余项,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有国家发明专利4件,主持选育果树新品种2个,主持制定了《石榴生产技术规程》等安徽省地方标准3项。

情系“三农”

扶贫路上用心用智求实效


强国复兴有我 | 我的奋斗故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秦改花

“想果农所需,急果农所急”。深入一线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是秦改花的工作风格。秦改花在调研中注意到,“怀远石榴”作为我省特色果树的一张名片闻名遐迩,但传统品种退化、优良新品种占比不足制约着该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生产实际中,“太阳果”现象导致果子好吃不好看,影响外观品质,“太阳果”卖相差、不好销、价格大打折扣,直接影响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也限制了“怀远石榴”这一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秦改花带领的团队主动对接果农、合作社及企业,在品种选择和栽培技术上狠下功夫。为了解决生产中石榴好吃又好看的问题,秦改花团队选育出“晶花玉石籽”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榴新品种。“晶花玉石籽”果实品质好、耐贮藏,在晚熟石榴市场具有明显优势,同比价格高出传统品种20~30%,现已成为我省石榴产区的主栽品种之一。在省科技重大专项“石榴新品种选育及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资助下,又选育出了“果大、色艳、风味浓”的石榴新品种“妃红”,并在生产上进行了推广。秦改花利用“产学研推”模式,大力推广新优品种,提高优良品种的市场占有率。

在栽培技术方面,秦改花针对性地研发了石榴避雨棚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了石榴宽行窄株栽培模式和榴园生草、果实套袋、喷施防日灼剂等提质增效技术。示范园内传统品种“红花玉石籽”的日灼指数从37.43%降低至4.76%,“白花玉石籽”干腐病发生率降低了26.7%,果实外观品质明显改善,优质果率提高了26.10%以上,每亩还可节省劳动用工8-10个工/年。

响应乡村产业振兴的号召,秦改花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拓展特色果树在城郊休闲观光果园建设中的应用。秦改花指导的康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石榴生态园,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石榴生态示范园、合肥市休闲农业示范点,院企合作助力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曾受到合肥电视台《合肥经济新闻联播》的关注和报道。

秦改花作为省果树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省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在皖北贫困区大力推广果实提质增效技术与模式,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项,培训果农4000余人次,帮助果农增收近亿元。

秦改花坚定理想信念,潜心科学研究,致力科技创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促进我省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三农”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