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最美家庭

坚守乡村情系留守儿童——王侠家庭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省妇联 阅读:925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她扎根农村从教27年,她是学生眼中的“足球妈妈”,创造了农村体育特色学校的传奇;她和丈夫赵春友一起时刻不忘学党史、颂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家国情怀;她就是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校园足球感动人物、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的颍泉区行流镇三义学校体育老师——王侠。


114501-730421.png


  开新篇,创办农村体育特色学校


114356-102058.png


  王侠所在的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教学期间,王侠能感受到这些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但乡村教育资源少,王侠自己也不是足球专业出身,为了孩子,她努力提升自己,再进行教辅。孩子们亲切的称她为足球妈妈。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努力,她带领的留守儿童足球队在省内外10多次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王侠义务走教的三义、行流、李集、腰庄四所学校先后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王侠把足球的精髓植入农村孩子们的心灵,让足球赋予他们拼搏的精神,让孩子们在足球世界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力量,收获成功与自信。


  做公益,关爱困境儿童献爱心


  王侠与爱人一直热心公益活动。虽然他们工资微薄,但她依然定期为贫困留守儿童捐送一些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疫情防控期间,她与爱人更是四次捐款3900元支持武汉,又带领学校全体老师为防疫卡点捐赠价值15000元的物品,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她与爱人走访了18个村帮助了260多个贫困孩子。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担使命


114436-622368.png


  2019年起,她与爱人带着“志愿服务队”先后到村镇文化广场、中小学校园开展“颂党恩”宣教活动达20余次。他们作为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体育、地理课堂优势,不断给孩子们讲述奥运会和历史名城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到英雄的爱国情怀和家乡情结。

  王侠任职校长后,丈夫赵春友更加支持她的工作。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他们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将学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课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教育密切结合,营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开展“党的历史我知道”、“红色故事我来讲”、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清明节扫墓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全校青少年对党的了解,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

  王侠家庭用校园足球和爱国爱党的奉献精神,唤醒了孩子们内心拼搏向上的力量,更点燃了一个个农村孩子超越人生的梦想,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能量。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