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岗位建功

“焊花”绽放 铸炼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省妇联 阅读:704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黄春燕,她很平凡,是每天拿着焊枪、低头奋战在国防装备生产一线的一名普通女焊工;黄春燕,她又不平凡,她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还是中共六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黄春燕出生在一个“老军工”家庭,1990年,带着对军工企业的深厚感情,秉承着“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怀揣着老一辈军工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奉献精神,她毅然选择了父亲奉献了一辈子军工企业,走上了焊工的工作岗位,从此,便与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晃31年过去了,靠着心中那份信念与执着,她刻苦钻研,爱岗敬业,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焊接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经她手中的焊枪生产出的军事装备不计其数,它们分布在祖国的天南地北,如同一双双“千里眼”,时刻监视着祖国的领空,保卫着祖国的安宁,为国防建设和国家公共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

  


  “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干好”。这是黄春燕对待工作的态度。黄春燕深知,想要在焊接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不但要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更需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夏天时,厂房里的温度高达40多度,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了层层盐霜,黄春燕没有说过“热”;长期蹲焊作业造成了她腰肌劳损,眼睛又经常经受焊接弧光的刺激,时而引发电光性眼炎,黄春燕没有喊过“疼”;每遇挑战,她都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埋头攻关,失败了再来,反复试验与摸索,一遍又一遍,黄春燕没有讲过“累”。参加工作以来,黄春燕在生产中的质量合格率均在99.5%以上。

  黄春燕对焊接技术孜孜以求地钻研,不仅使她熟练掌握了多项焊接“绝活”,还创新了多项军事装备焊接工艺与技术。

  “某雷达工程液冷管路系统316L不锈钢管道焊接技术研究”是“十二五”国家9×5三期重大工程,该项目全部为316L超低碳不锈钢材料的管路系统焊接,焊接完成后,对所有焊缝都要进行内窥镜检测、无损探伤、拍片、水压等测试,对焊接质量要求非常高。在产品的实验生产过程中,她针对大型雷达产品的液冷管路焊接特点,大量查阅焊接资料,不断整理焊接参数,仔细完善焊接记录,反复实验,不断探索,最终形成了小线能量、短电弧、不摆动或小摆动的焊接方法,并采用柔性焊接工装,通过单面焊双面成形工艺,大大减轻了焊接接头的敏化程度,提高了耐腐蚀性。首批试制生产的不锈钢管件经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完全符合图纸技术要求,顺利通过工艺评审,并形成了工艺评定报告和专业工艺规程,成功将316L不锈钢引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实现了焊后管路在腐蚀环境下的应用,开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制造先例,显著提高了雷达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不仅推动了军事装备技术革新,还为企业创造了近千万元产值。但是,黄春燕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接下来,我还要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在不锈钢材料液冷管道MIG焊上做出点新名堂。”黄春燕说。

  2010年12月,在企业支持下,黄春燕领衔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3年10月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技术创新和技能传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黄春燕这种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也体现在了“带徒传技”上,由于她太过严厉,年轻的小徒弟经常是见了她“躲着走”。

  黄春燕每周都会根据生产任务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计划和内容,结合生产现场“一对一”、“手把手”地传授技艺,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会,确保每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有反思。黄春燕还经常鼓励徒弟们去参加各类焊接技能比赛,她说:“比赛是最能锻炼人的,我就是这样走出来的。”

  就这样,依托工作室平台,黄春燕带领着她的团队累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23项,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她坚持知行合一,实现了理论与实操同步并重的深度融合,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成员。在她的培养下,一大批年轻焊工脱颖而出。近两年,就有5人成长为焊工技师,连续两届包揽六安市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比赛一等奖,1人获安徽省国防科工系统焊接比赛第一名, 2人获安徽省技术能手,4人获六安市技术能手称号,2人获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等,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技能人才储备保障。她带领的QC团队更是多次获得全国、省、行业、省军工系统的质量管理奖励。

  “一分一寸尽显军工风采,一厘一毫蕴藏工匠精神”。 31年来,黄春燕专注和坚守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钻研和磨励着自己的业务技能,她对每一项技术和每一件产品精雕细琢,她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擦亮了“长安智造”,她以敬业奉献的勤勉和无可挑剔的技艺书写着一线劳动者的不平凡。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c_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