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思考

关于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立情况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省妇联 阅读:891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组织数量越来越多,如何在社会组织中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覆盖面,找准有效的载体和抓手,增强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成为当前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基本情况

  我市妇联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机制,从各方面加强对妇女组织的建设,目前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四新”领域中建立49个妇女组织,包括南谯区滁州万达商场、全椒县滁州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有限公司、天长市安徽天达旅行用品有限公司、定远县百佳艺术团、琅琊区霞客色纺有限公司、来安县女企业家协会、凤阳县凤画·妇女微家、明光市爱福电子有限公司等;滁州经开区已在592家企业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特别在市女企业家协会、市老年大学、市体育协会、市民营医院、民营学校、幼儿园等社会组织组建妇女组织,并积极开展活动。如:市女企业家协会隶属市妇联,2018年12月28日成功召开第四届选举会议,夏修琴当选新一届会长。该协会坚持主动作为,秉承建立“一座桥梁 、一所学校、一个家庭”的目标,以面向企业,服务会员,提高女企业家的自身素质和社会地位,维护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壮大女企业家队伍为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紧贴女企业家的愿望和需求,充分发挥协会联络、沟通、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滁州经济发展作贡献。2020年疫情期间,市女企业家协会积极行动,发动会员捐钱捐物,捐赠消毒洗手液、面粉等防疫物品,发起“暖心盒饭”“爱心义剪”活动。防汛救灾期间,女企业家发扬了“洪水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筹措1.55万元,联合市妇联购买20顶救灾用多功能篷房用于明光市桥头镇岗王村应急救助,帮助安置圩区临时移民。开展“赈灾扶贫”爱心公益捐款12780元,支援防汛救灾,向遭受严重水灾、因病因疫因灾返贫致贫的妇女儿童家庭进行救助。筹措11400元以购代捐支持扶贫工作。

  定远县百佳艺术团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 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自2014年6月创办之时随即建立党支部,2016年7月成立妇委会。现有演职人员和志愿者68人,来自各行各业,女性占比约80%,其中党员6人,预备党员1人。在党支部书记、团长、妇委会主任张书琴的带领下,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新时代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为党政喉舌的宣传优势,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转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了许多如《喜看定远新景象》《唱响中国梦》等紧跟时代主旋律的节目。此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共开展各具特色和亮点活动28次,参加及受教育人数达18000余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组建工作有一定难度。部分社会组织对妇女组织的工作理念及其职能发挥作用认识不够,认为建立妇女组织没有多大意义,所以不愿意建立妇女组织。

  二是管理工作比较松散。大部分社会组织中,除了中层干部外,很多员工工作时间不固定,跳槽、季节工等现象比较普遍,加之用人制度灵活,双向选择和优胜劣汰机制使人员进出相当频繁,女职工的权益保护和义务难以得到实现。

  三是家庭因素影响较大。社会组织中女性来自社会的各个层面,许多女同志由于家庭角色的特点,不愿意占用时间参加妇女活动导致活动难以开展。

  三、几点建议

  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强化妇联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建带妇建贯穿始终,强化党建带妇建的责任意识,把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作为深化妇联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党组织的建设带动妇女组织的建设, 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制定加强妇联组织组建工作具体可行的方案,指导符合条件的建立妇联组织,进一步扩大妇女组织覆盖面。各级妇联组织要顺应妇女群众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相结合,在组建中要循序推进,分类指导,本着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女性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原则,努力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推进措施。健全规章制度,针对实际情况,建立起一整套包括目标管理、教育、培训、研究、信息交流、评比表彰等内容的规章制度,保证妇女工作和妇女组织建设有序运行。妇联要主动摸清底数,建立档案和台账,把握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制定推进措施,加强对妇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实施分类指导,注重培养和发现社会组织中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加以宣传和推广。

  三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妇女组织作用。各级妇联要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其他群团组织的协调配合,实现资源共享;要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架起理解、沟通的桥梁。在已经建立的妇女组织中,积极探索创建“妇女微家”,建立健全妇女微家管理办法,做好议事、活动、服务、妇情民意等记录,规范完善活动档案,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四是创新活动载体,推进妇女工作开展。要通过创新有效的活动载体,积极组织参与经济建设,如:开展“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技能竞赛等创新活动,加强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大与长三角发达城市联系交流,开展“垃圾分类,生态文明,妇女先行”等活动,在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崭新篇章的新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张晓红 孙震)

c_msg